怪笑小說沉睡的森林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老話說在前頭,

小喵的讀書心得感想是沒什麼內容簡介的,

就只是我讀了/令我聯想什麼/尬不尬意罷了.

想要看過小喵報告再買書的人要想清楚再往下看.

因為這是一篇毫無責任感可言的讀書心得.

 

怪笑小說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二者都是在台灣享有一定知名日籍推理作家,

宮部美幸的作品更是獨據小喵家書櫃的一整個排面.

而東野圭吾雖然也有許多作品在台灣上市,

但讓小喵對他開始真正產生收藏念頭的是因日劇"伽利略".

沉睡的森林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喵熱愛推理小說,推理小說也佔據個人圖書收藏近1/2強.

並以個人喜歡買整套起來放的習性來說,

東野圭吾是我一直列在購買書單上但總不是非買不可的一位作家

處於同樣尷尬地位的還有島田莊司/京極夏彥.

(京極夏彥已經快要從書單中刪除了)

要看東野圭吾的書

我想應以不抱太多期待以免失望過大的心態去看會比較能獲得樂趣.

自"嫌疑犯X的獻身"此書問世以後,

東野圭吾固然孜孜不息的陸續推出作品,

卻沒有一本書的精彩度讓我覺得有超越嫌疑犯X.

國內取得東野作品出版權的出版社主要有皇冠與獨步.

(獨步=舊的商周,其它還有臉譜/高寶)

明明都是同一位作家出品,小喵私心認為獨步拿到的書品質遠優於皇冠.

基於東野在台灣已有相當比例的讀者群,

皇冠非常熱忱地出版許多東野的書,

像是布魯斯特的心臟/美麗的兇器/迴廊亭殺人事件/徬徨之刃

(最近其實仍有新作上市/現僅就小喵個人買下讀過的來說)

這四本書小喵讀後感想就是很普通/推理味淡/結構鬆散,

美麗的兇器這一書若用看故事的心態去讀,

相信失望的打擊會小一點.

(讀完再對照書名蠻想罵翻譯的人翻這啥書名)

 

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好 ,前言說了這麼多終於可以來討論怪笑小說這一本書.

早先已在各大網友的文裡得知"怪笑"不優,

我還是很勇敢的買下去.

第一章沒讀完我對翻譯者的文筆已翻了好幾次白眼

很努力忍著不要拿鉛筆去劃書改寫 ;

好不容易將書看完,腦海裡馬上浮現上圖的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

同樣都是以荒誕不經的想法去從事短篇寫作並賦予讀者意想不到結局為依歸,

黑色禮物這本書的表現絕非怪笑小說所能比.

白話的說,讀完黑色禮物會讓小喵想:"哇,虧傑佛瑞想得出來!"

怪笑小說的反應是:"喔~~~就這樣啊!?"

如果捧油你也是個愛買書的,

麻煩你去買黑色禮物/怪笑去圖書館借借看,謝謝!

愛看日劇的捧油對於新參者一劇靈魂人物加賀刑警必然如雷貫耳

以東野作品改編的新參者原著還未在台灣出版,

但小喵衷心祈禱原著要能和日劇一樣精彩才好.

新參者裡的加賀刑警找來中年熟男阿部寬飾演,

(不負責任的評鑑又來了)小喵覺得阿部桑演得可真是啵棒低呀,

以這樣的期待再去讀同樣以加賀刑警為主角的"沉睡的森林",

越看越悶......

用某格友的話來說就是只看一小篇幅就知道兇手是誰 ,

中間硬是穿插加賀刑警的戀愛心路只讓讀者看得莫名其妙,

看到最後犯人被逮捕還有吻別描寫......小喵的名言又出來了

"寫這什麼鬼啊!"

 

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從"繼父"一書小喵開始讀宮部美幸的書,

約有兩三年的時間宮部的作品/作者本人是小喵最喜歡的推理作家.

現在Best Love雖然已不是她,不過她的作品一在台灣書店出現

我還是會用最快速度買回家讀~~連考慮都不用.

讀這類的日本怪談故事很難不提到茂呂美耶女士翻譯的半七捕物帳,

(喜愛神怪故事的捧油,你的書架可不能沒有這套書)

有這部作品問世在前,後來的文人再怎麼寫很難會比其出眾.

(家守綺譚雖也是怪譚類的書寫性質,卻另闢徯徑寫出自己的特色來.)

小喵在看三島屋一書時,總有種似曾相識的fu,

想了老半天才意會到三島屋的故事架構/劇情鋪設/走向/結局,

很像是作者自己出品的這三本書的合體:扮鬼臉+阿初+茂七=三島屋.

以往讀宮部常會為她對人性的透徹描模/不落俗套的結局安排方式拍案驚奇,

近年來已少有這種感動.

 

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初的靈異事件簿 1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初的靈異事件簿 2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初的靈異事件簿 3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初的靈異事件簿 其之四

圖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套阿初在台灣的出版順序比較怪,

漫畫已問世很久/出版社溫吞吞的才出書.

小喵這急性子自然是有什麼就先看什麼,

先漫畫後小說~~我又要不負責任了~~

真的漫畫比較精彩,嗯或該說漫畫把劇情都交待的一清二楚了

再看書反而腦海裡想到的都是漫畫人物對白......

書才看一半我就去找漫畫出來比對內容情節.

然後有一點後悔買了小說.

同一道菜換盤裝/我吃起來沒有更開心 =.=

 

以上是小喵不負責任讀書心得

有任何批評指教請多多利用留言,多謝!

喵補:改天再寫日本怪譚的讀書心得,我很愛這一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