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寫完上篇春季日劇心得後我停頓了好些日子沒再發表文章

倒是中途變節先寫了2013伽俐略SP的感言~~沒辦法,實在是被吉高跟第二季劇本給氣飽了!

今天趁著我還沒有很想念床與枕頭,就讓我來寫寫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的觀後感想吧

 以我寫文的日期來看,今春日劇檔都已進入尾聲

扣除今天寫出"潜入探偵トカゲ"之後,我還有七篇觀劇心得要想法子生出來哇

40

回想當初看過我感興趣的春季日劇後,把好感度最高的第一名給了"潜入探偵トカゲ"

理由很簡單,喜歡松田翔太/喜歡偵探+推理/喜歡這個故事背景新奇的設定/也喜歡演技日漸進步的蓮佛美沙子

嗯,莫約是看到第三集後我開始疑問這一季警探推理劇的所有編劇是不是感情太好

~~私下常約著吃飯一起寫劇本還是偷偷討論彼此想寫的內容?

電話詐欺/校園霸凌/暴力集團......

讓我挑不出可以用力稱讚的富有創意的好劇情,倒是可以先把酸梅獎給頒出前三名

拿到第二多顆酸梅的竟是我一開始看好的這部"潜入探偵トカゲ"

雖然最後兩集有扳回我心中的劣化感,但平均成績已經輸給お天気お姉さん & 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可是還是有贏過收視第一名卻讓推理迷ㄍ一ㄠV的半屎ㄉ伽俐略2~~對我而言)

這裡我要很機車的直言,純粹的推理迷請跳過第三集~~第八集,看看第一集+第九/十集=本劇最大謎團如何被解開

至於熱愛松田翔太的人當然就是自便啦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2

 故事開始前先來認識一下本劇所有出場的主要人物吧

男主角織部透(松田翔太飾)別名トカゲ(蜥蝪),因被懷疑出賣同事茂手木被迫從警視廳離職,現從事私家偵探工作

女主角望月香里(蓮佛美沙子飾),辭去銀行職員工作當起織部的助手

柳田雅彥(伊東四朗飾),織部任職的偵探事務所所長,過去也是刑事與織部已故的父親為摯友

茂手木蒼太(君野夢真飾),茂手木的獨子因為喜歡織部而被織部領養,寄居在柳田偵探事務所

寺島秀司(松岡昌宏飾),警視廳搜查一課刑事,敵視出賣同僚的織部,認為織部是犯罪組織送進警視廳的間諜

山根憲二(吹越滿飾),警視廳搜查一課一班的班長,說不上是具領導力的上司或優秀警察,一緊張就鬧胃痛

岸森幹雄(遠藤憲一飾),警視廳刑事部長,無視下屬反對執意用特別預算雇用織部協助偵辦案件

槙原洋子(ミムラ飾),警視廳搜查一課刑事,與死去的茂手木為戀人關係,為茂手木之死憎惡織部

織部道男(光石研飾),織部透的父親,從小就以各種怪怪訓練企圖培養透成為優秀的刑事,在執勤時中槍身亡

3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集一:

因擁有超強記憶力與模仿喬裝能力加上身手無比靈活矯健的織部透被過去共事的同僚稱為"トカゲ"

一方面是讚譽他能像蜥蝪一樣融入潛入的環境完美偽裝自己

另一方面卻也是暗諷透只要一遇到危險就會像蜥蝪般斷尾求生~~捨棄自己的同事

自透被迫從警視廳搜查一課去職後,本場的破案率一直拿不出漂亮的成績來

為此,邢事部長岸森動用了自己的職權以契約方式聘請"トカゲ"協助解決麻煩的犯罪事件

13

 集一的重大事件為人體器官的走私買賣

而且還是兒童(無父無母孤兒)的活體器官買賣

大膽買賣兒童臟器的主犯竟是厚生省的大臣!

於是トカゲ事先綁架要替大臣前往交付巨款的秘書,自己再變裝成秘書前往交易現場.....

14

 看本劇要習慣トカゲ一身黑衣勁裝在各大空調或管線通道靈活的鑽來鑽去

忍不住要提一提我在同季的警探推理劇"確證"裡看到網友的嘲弄

確證裡有集也是飛天美豔女賊利用空調管線進行竊盜,前往搜證的鑑視課人員抱怨現場灰塵棉絮滿地

奇怪的是トカゲ鑽的管線都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趕情トカゲ還事先打掃了才鑽進去調查.....!?

15

 トカゲ的老爹給兒子的特訓千奇百怪

記憶力的超能力級訓練/說謊面不改色瞳孔不放大的訓練(這我也想學!)/犯罪心理學(跟小學生上心理學啊)/邏輯組織能力.....

這些怪怪訓練在トカゲ童年時曾為他招致同儕的嘲弄厭惡

但トカゲ卻不曾怨懟父親,反而深深的尊敬為正義而死的亡父

16

 習慣獨來獨往的トカゲ排斥所長硬塞給他的吱吱喳喳助手

不過香里可不是那麼容易棄甲投降的人(雖然她有時很無厘頭)

且看香里所說的"有心就能救贖被害者甚至犯罪者"是否真能被她貫徹實現

而トカゲ能不能接受這個心無城府/關鍵時刻頗靈光的呆呆助手

4

集2:

トカゲ受岸森部長委託假扮成剛歸國的英文老師,前往榮翔學園調查畢業校友橫死事件

本集觸及校園霸凌議題

由不得又想到"家族ゲーム"與"35歳の高校生",跟這兩部相較這集的霸凌演得非常客氣!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本集松田翔太還上台用英文發表即席演說

嗯,還不致於讓我翻白眼就是了

18

香里則假扮在校園食堂打工的親切大姐姐去接近被欺凌的男學生

5

 集3:

トカゲ化身為享譽國際的時尚設計師(本尊聽說個性異常低調神秘從不在媒體前露臉)前去保護收到死亡威脅的當紅女模

至於這位女模之所以能得到這般尊榮的護衛原因在於,她其實是警視廳最大的那位頭兒的隠し子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本集開始陷入讓我想睡的無趣故事發展.... 

很大原因在於大政絢演迅速走紅的新生代名模非常可笑~~~說服力Zero

20

 香里自己覺得理所當然的要喬裝成國際時尚大師的助手

21

 讓我完全清醒的是這一位的出現

22

 我到現在還在思考導演是不是故意去找一個跟松田有幾分像的模特兒來搞笑

  6

 集4:我的阿起變成壞人了!

 阿起在這集扮演一名天才外科醫師,號稱"パーフェクト ドクター"(Perfect Doctor)從沒有他救不活的患者

但是接連發生在這位完美醫生身邊的死亡事件引起警視廳對他的懷疑

所以又該是トカゲ出動的時候啦

23

 這次當然是演實習醫,而且還得努力巴結阿起演的完美醫生才能套出案情

25

 香里又偷偷地借了身份也跟著潛入醫院來囉

26

 希望下次再見阿起不是你又演壞人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本集另一焦點是香里為何放棄穩定的行員生涯跑來當偵探助手  

27

 這集,我其實不會很討厭完美醫生行兇的動機

說到底他心底還是有想多救治一些病患的仁慈

他要是能認真面對世上沒有任何人是絕對完美的事實並認真贖罪,之後同樣有機會繼續照顧其他病患啊

7

 集五:從警視廳退職的警官變成牛郎俱樂部的經理

(補:德山秀典似乎牛郎演出心得了!?上一季也在"お助け屋*陣八"裡演壞到無藥醫的暴力牛郎)

29

 平平都是有上俱樂部找牛郎陪著玩耍的橋段

トカゲ這家感覺比"ラストーシンデレラ"(最後的灰姑娘)那家要好玩許多,XDD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香里這回反客為主使喚起トカゲ(跟天借膽了)

30

 主謀,WHO?

31  

不扮大小姐的香里家常服造型 

8

 集6:算有些新意,可是太悲傷(直線聯結到2013冬季日劇:夜行観覧車)

小島聖就算了,奧菜惠可真是お久し振り~~望著她的臉想好久---最後直接去官網找演員名單!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現在的幼稚園都要這麼多才多藝嗎

34

這回トカゲ的身份跟第二集重覆了~~而且還降級變成幼稚園老師

至於香里則非常榮幸的被指定演トカゲ的妻子 

33  

 奧菜惠應該從以前就不被算在演技派裡吧

9

 集7:

意味不明的拳擊手教練墜落死~~是意外還是事件.......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為什麼トカゲ連拳擊手教練都能假扮實在讓我不能接受

拳擊手教練不是單只有會假就好吧,打也要來真的不是嗎(陪練)

果然這集的收視立即掉到開播以來第二差(8.7%) @@

36

 里即席發揮扮起專跑體育新聞的新米小記者

37

 石田卓也演出戰最後一役的WBS世界冠軍拳擊手

出於求知心切我GOO了是不是真的有"WBS拳會"~~~結果人家是"WBC(The Word Boxing Council)"啦

附帶一提,"拳擊=Boxing"

38

 這位是被我以為會變傳說的茂手木警官

(傳說~~猶如后宮甄嬛傳的純元皇后只有名字被口耳相傳)

  10

 集8:

最讓我啞口無言的一集~~トカゲ跑到大飯店去當從業員

因為岸森部長嗅出了犯罪的複雜味道~~~

包括眼下的股票交易員被害事件 & 兩年前トカゲ茂手木差點雙雙遇害殉職的警視廳內賊事件

本集收視創下開播以來最差(7.3%),記錄還不只包括這個

同時也是同一季的所有警探推理劇裡收視最最慘不忍睹的一集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集 9:

終於開始為兩年前的內賊事件抽絲剝繭追蹤真犯

最初我認為最大賣點應該是找出誰是"蜘も"~~畢竟他背後是一個巨大又能滲透進警視廳的犯罪組織咩(柯南看太多!)

編劇倒是給我急轉彎~~~跳出來大嚷我是蜘も的.....

43

 老實講我看到全劇終還是接受不了蜘も的本尊是那個人

大約是我看太多柯南了,一下子直截了當的說"就是我啊"~~我反而認為編劇在開玩笑.....

42

 集10:為了糾出躲藏在警視廳內出賣情報給蜘も的內賊

トカゲ接受岸森部長的派令負責運輸十億日幣,借以蛇出洞~~誘使蜘も跟他的組織出動來掠奪現金

44

 トカゲ策劃的計中計確實將他們帶往蜘も的巢穴

也引爆新危機

45

 情況甚至演變成蒼太與岸森部長的愛女都被蜘も的組織綁架

46   

 這邊我要慎重的發表我的感言

編劇莫約從冬眠中醒過來了,最後兩集一改先前的荒腔走板正經八百的走回我最想知道的解謎上來

集九丟出許多線團搞得人心惶惶~~除了柳田事務所的人,警視廳的每個人都那麼可疑都像間諜

一向以直覺+分析能力自豪的我都被搞迷糊

比方說的話,東一團西一堆的線索像切丁的各種蔬果

編劇大大利用最後一集的精華時間找トカゲ和寺島來幫大家解說~~等於只是把果菜機開關按下去

就味道(結局答案)而言我覺得OK,可就是覺得編劇很狡猾 =.=

卻無法否認最後一刻抓出內賊的一幕非常大快人心!

以下是我當初寫的真犯人百分比

岸森部長:65%

茂手木刑事:40%

寺島刑事:30%

山根班長:35%

槙原刑事:30%

我還是第一次對真犯這樣沒把握呢

b

 又來到相關商品介紹時間

a

 真的會有人買這襪子嗎 

C

 這也.....

d

這我就有Fu 

N

E

 以下算是特別篇

柳田偵探事務所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物:1F是事務所的對外辦公室/B1是工作人員的內部辦公室/B2則是工作人員的起居生活間

F

 破破舊舊的卻啥都有

G

 順帶一提,香里也負責幫大家煮飯

H

 這裡是潔癖兄トカゲ的房間

I

J

K

 工具間&儲藏室

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M

"被請"到事務所的當事人(トカゲ要假扮的對象)都暫住在此,有護士&兔女郎相伴(我說真的)

O

偵探的技術力&表現力....?@@

P  

トカゲ就是用這本價目表接任務嗎?

(嗚啊,貴森森!)

SPYAIR_A0328

 主題曲:

SPYAIR「虹」
(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 アソシエイテッドレコーズ)

比較這一檔警探推理劇的主題曲,SPYAIR「虹」跟劇情內容還蠻搭的

目前找不到完整版,残念

最好聽的當然是柴崎幸為ガリレオ2演唱的「恋の魔力」(忍不住再補一刀:雖然日劇本身配不上這麼好聽的歌)

BD

  如果很閒可以玩一玩的小遊戲(用不到智商)

內容文字約日檢四級就可以玩了

B1B2B3  

  由左至右是從易至難

 

 

以下聯播小喵2013年春季日劇的觀劇心得

  1.たえこの2013春季日劇清單

  2.2013春季日劇:お天気お姉さん

  3.2013春季日劇: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4.2013春季日劇:真夜中のパン屋さん

5.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6.2013春季日劇: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7.2013年春季日劇:家族ゲーム

 

 加場夏季日劇資訊:たえこの2013夏季日劇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