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呈上小喵的2013春季日劇第四部觀劇心得: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在寫心得前想先來記錄一下個人覺得有趣的日文單字發音:老舗<しにせ> ,女将<おかみ> ,日記<にっき>

對我而言看本劇的樂趣之一在於本劇將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的文化古都:京都

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應該都知道日本各地都有自己的語言腔調所以京都有京都腔,與大阪腔乍聽似乎有點像

但是大阪腔適合激烈吵架/罵人(這可不是歧視偏見,我很欣賞超會吵架的大阪人)

京都腔就是無論男女說起來都柔柔和和,從容不迫

腔調其實是很有趣的東西啊

之中反映的不只是歷史的演變,更有一地人事物的特殊民情風俗被濃縮涵括在內

但是要將非主流的地方語言稱之為"鄉音"~~隱帶蔑視的話

那就是我所不喜的了

語言是用來溝通心靈傳遞訊息的工具,這是它之所以存在衍生的最重大意義,不是嗎

呦,我又像年上のおばあちゃん一樣離題碎嘴了!快快回歸主題吧

嗯,為何會說起京都腔的話題呢......啊,因為看了本劇可以學到一些京都腔調語法!

接下來,我想學九州腔!(學會的話我就是神級了吧)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本劇圍繞著京都最歷史悠久的老字號旅館"上羽屋"女將世代交替的故事發展

首集開篇就出現兩大男女主角對故鄉京都截然不同的情懷(感受)

椎名桔平飾演的專門從事併購公司「ワイズ・コンサルティング」職務代理人衣川周平這樣說:

"私には京都を好きな理由が27個ある"(我喜歡京都的理由有27個)

"....繁華街のど真んん中を流れる鴨川の美しさ"(流經繁榮街道正中的美麗鴨川)

"....自転車があれば市内の何処へでも行けるそのてか手軽さ"(只要有腳踏車的話想去市內的任何地方都很輕鬆)

".....看板もかけずに営業する料理屋の奥ゆかしさ"(不掛招牌營業的飯館自有其奧秘)

而松下奈緒飾演的女主角/上羽屋的繼承人上羽鴨卻這麼說:

"私には京都を嫌いな理由が27個ある"(我有27個討厭京都的理由)

"....繁華街のど真んん中を流れる鴨川の邪魔くささ"(流經繁榮街道的礙事鴨川)

"こんな川があるせいで この忌ま忌ましい "鴨" という名前が付いた"(就因為有這條河我才會有"鴨"這麼可恨的名字)

"そして京都人が自転車の速さ.... この完全に上から目線のシステム....."

(然後就是京都人騎腳踏車的速度過快...那自恃過高的待客制度)

值得玩味的是身為217年歷史傳統上羽屋繼承人的鴨如此討厭自己的身家與故鄉

面對熱愛京都的一切/處心積慮想收購上羽屋的衣川周平,兩人交手能擦出多耀眼的火花?

心不甘情不願的鴨是否能完全抵禦衣川的手段,守住代代相傳的家業呢?

補:日文的鴨~~かも,不僅有動物"鴨子"的意思在

更多時候它是被用來嘲弄人是"冤大頭" . "傻瓜"要是看到片假名 "カモ" 出現,有90%的可能性是在損人!

3

 出場人物&個性簡介:

上羽鴨(松下奈緒飾),漂亮/個性精幹/頭腦聰明靈活/自尊心比她的身高還高N倍

衣川周平(椎名桔平飾),不懷好意的接近上羽鴨,個性似乎狡詐奸滑卻屢屢在鴨有困難時給她提示,是謎樣的男人

上羽薰(市毛良枝飾),堅毅不屈地苦撐營運不良的上羽屋因而病逝,苦盼獨生女能接掌旅館事業

塩見鞠子(かたせ梨乃飾),在上羽屋擔任仲居頭(意近女領班)職務,對鴨的所做所為總是嚴厲督促不假辭色的訓斥她

峰岸鼓太郎(笹野高史飾),在上羽屋擔任男眾*生花(男衆意近男僕,生花指負責插花),總是支持任性的鴨

間山紗江(崛內敬子飾),是上羽屋的仲居起初看不起鴨,但漸漸對鴨產生敬意

寺石秀(高杉亘飾),上羽屋板長(即料理長)廚藝莫約可以拿米其林星星,但始終忠心於上羽屋

加茂京介(大東駿介飾),鴨的青梅竹馬+喜歡鴨,每每被鴨拉著使喚打雜而無怨無悔

梅垣鈴風(若村麻由美飾),梅垣屋的女將也是京都女將會的主席,與上羽屋*鴨的關係可說亦敵亦友

高瀨裕次郎(伊武雅刀飾),衣川的上司/寄望衣川能順利攻下上羽屋的經營權

仲代公吉(松平健飾),鴨原本任職的財務省最高長官~~財務大臣,與鴨的母親薰交情深厚

其他人物就容許我跳過不提囉

2

最近不怎麼喜歡把劇情破梗給大家知道

所以要是期望可以打聽到劇情內容的人可要失望了 

不過會簡單的寫一下每集的主題

對這部日劇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很認真追隨劇情發展

理由有點幼稚~~~討厭女主角的壞脾氣與自以為無所不知的高傲個性

有一搭沒一搭的看到第四集之後

鴨的性情忽然來了一百八十度轉變,就好像赤道上突然下起冰雹般不可思議

心裡嘀嘀咕咕的覺得轉得好硬,還是又看了下去~~因為衣川跑到上羽屋來工作啦

16

17

 順道也澄清這些劇照為什麼像小花貓一樣

電視台沒給單張的劇照啊

要是覺得照片太小看不過癮就到我的相簿/映畫館/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去看吧

4

 集一:上羽鴨,自尊自傲的財務省精英分子與京都歷史最古老旅館的女將

5

 集二:災難~~外行人插手老牌旅館的經營

捨棄上羽屋百年來的傳統,捨棄母親守護的經營苦心,鴨決心用自己的理念方針讓上羽屋營運下去......

18

19

20

 自尊能為自己贏得什麼?

盲目的自尊維持面子,將再也看不見自己實際失去的

6

 我是上羽屋的仲居~~上羽鴨です!

21

穿上旅館制服,鴨開始接觸母親生前心心念念的旅館工作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23

與鴨水火不容/立場最是尖銳對立的仲間頭*鞠子是否會割捨與上羽屋長年的恩情

轉身投入「ワイズ・コンサルティング」的懷抱?

7

 集四:勉勉強強成為上羽屋名義上的女將*鴨

24

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被館內員工嫌棄到不行

25

 此外, 從「ワイズ・コンサルティング」得到融資的還款日逐漸逼近,鴨能妥善處理好龐大債務留住旅館嗎

8

 集五:女将になりたい

在那之前,我......

26

 本集找來高岡早紀演澳客(モスター)

27

 屋漏偏逢連夜雨

人在東京的前輩男友找到京都來求婚......

28

鴨的人生走向第二道選擇題 :追求自己的幸福還是守護眾人的夢想

9

 集六:女将與顧客間的絕對信任

29

30 

31

 這集提到一個概念我覺得很值得拿出來說說我的看法

京都是個古老的城市

它的最大價值也源自於它累積傳承下來的歲月&文化,堅持不妥協

最俗套的這句話最應此景:時代在不停的改變前進

傳統與創新之間應該要有一個緩衝期

為什麼

每個傳統在誕生之初,它不正也是一個創新?

32

 我不認為失敗上等

但我承認沒有失敗的人生,等於沒有真正的認識這個社會(世界)

33

 本集揭曉一個謎題的答案:衣川這傢伙的身世!

10

集七:鴨異想天開的在櫃檯擺了一個員工意見箱(日文:目安箱めやすばこ) 

34

鼓勵年輕一輩的員工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

她也願意給他們機會去實現 

 36

35

 總是暴走的鴨這回又會搞出什麼名堂呢

37 

是的,微妙的男女情愫暗潮洶湧ing

但對上羽屋而言這是福還是禍,可就一言難盡了

11

 京都兩大人氣旅館與它們的女將成了政治家角力的替代對象!

38

39

說實話這集很幼稚 

40

用意不過是要彰顯鴨做為女將的個人特質與魅力已獲得眾人認同 

41

 看了這些照片,要是我再補幾個人名跟職銜

差不多大家也都猜完劇情了吧

12

 集九:守護與傳承

42

就算是重視歷史與傳統的京都

其實也一直面臨著傳統技藝/工藝無以為繼的困境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44

 這集像多頭馬車一樣有好幾個子題同時進行

我只感興趣於傳統的這個部份

13

 集10:最棒的求婚

 45

46

看到松阪慶子姨登場我忍不住大笑 

47

 果然這集創造開播以來的第三高收視

48

 49

雖然幸福遲到很多年

但終是穩穩地落在手心上,羨慕

14

 集十一:上羽屋的寶物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本劇最惡的反派角色終於原形畢露

編劇挺厲害的啊,總以為最腹黑算計的要嘛是衣川或者是他的上司高瀨

但惡魔卻是那披著偽善面孔笑咪咪接近的人.....

 51

最後一集出現的佳賓很有點意思

不得不認為這是仲居頭*鞠子別有用心安排用來提點鴨的?!

 52

 53

    54

 不想破壞大家看劇的樂趣,所以結局如何就一字不提也罷

但還是想說

編劇應該還是想讓觀眾期待鴨與衣川能有女將&支配人以外的關係/情感發展吧

每每看到遇上難題的鴨用求助的眼神望著衣川就會讓我幻想他們有粉紅色的未來啊

A

這次富士電視台推出的日劇紀念品是這三樣

<A>抹茶大福~~~想吃~~~~~~~~~

B

<B>七味唐辛粉~~外盒跟罐子都好高級喔

 C

<C>便條紙~~喔,這就謝謝再連絡了

D

 身為女將,每日華麗典雅的和服豈可不鄭重介紹

總計有13套,每張都用我慣常的圖片大小有點佔空間所以改用小圖

想看得更清楚的人可以到我的相簿去瞧個仔細

EFG

HI

JKL

MN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PQ  

           9fbea8c141acc30e3991727c2a7e0313-big

倒不是我特別喜歡崛內敬子

而是這個蛋糕的圖案跟劇情有些淵源~~上羽屋的金魚兄~~金太郎

2013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然後是這個起初讓我大喊蠢爆(アホか)的ボンバ体操

現在雖然也還是覺得一堆肌肉男穿著白色吊嘎啊化著鬼妝大跳亂七八糟又名字像O痴的體操很蠢

不過真的很適合上羽鴨這個女生(此話是褒是貶留給諸位自行想像!)

T

這個遊戲嗯,準不準是一回事

加減玩杯

(日文三級+大概猜一下應該都能懂問題在問啥)

 dac155eee9961dca8ad39a1b9a8292ed-big  

  這,純粹是演員私下在搞笑!(我從官網部落格看到的)

 

*寫文時我又從第一集開始大略回顧劇情

然後還是覺得女主角鴨一開始的個性真的是宇宙顧人怨~~是我在職場絕不會想跟她當朋友的型

終於下定決心接手成為女將後,屢經挫折碰壁體會絕望

上羽鴨從不可一世的一等精英公務員逐漸蛻變成浸染京都文化氣氛的老牌旅館上羽屋女將

也許離圓融待人接物還很有努力空間,駕輕就熟的處理旅館大小事物指揮員工也還很需要多多培養經驗與人望

但,從小生長在京都的文化教養終究還是潛伏在她的內心深處

歷經磨難後,覺醒!

我覺得,就像恨一個人怨一個人一樣

所有的負面情緒都導因於愛(過),因為還在意所以無法原諒無法放下

曾經說她有27個理由討厭京都這城市的鴨在繼承旅館之後,重新認識(憶起?)這個城市累積在靜靜歲月中的精彩美好

2013年的春季日劇我看了10幾部,本劇不是我每週都眼巴巴掰指頭數日子期待它快播新劇的那幾齣

但是

有一天我想溫故知新時,"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會是我想特意去尋找重看的那一部

好戲有時不需要時時刻刻都精彩萬分

只要它不時能讓人有所觸動/啟發

就像,愛著一個人

一份能經得起歲月衝撞洗禮的感情

 

 

希望那個人

有一天,也還會記得我的好

 

 

以下聯播小喵2013年春季日劇的觀劇心得

 1.たえこの2013春季日劇清單

 2.2013春季日劇:お天気お姉さん

 3.2013春季日劇:ダブルス~二人の刑事

4.2013春季日劇:真夜中のパン屋さん

5.2013春季日劇:潜入探偵トカゲ

6.2013春季日劇: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7.2013年春季日劇:家族ゲーム

 

 加場夏季日劇資訊:たえこの2013夏季日劇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