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廚師  

j

有心想寫寫今年度的冬季日劇,但是一直等不到楓林網把我最想寫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てちょう)把最後兩集放上來

想過要不要在沒看完結局的情況下直接就這樣寫觀劇心得

可是就有那麼點卡卡的,而且萬一看完結局我又有別的感想要補,似乎更加麻煩+浪費時間

別的不說,我現在最缺的就是時間:睡覺時間/部落格爬文時間/看書時間/好好吃飯的時間......

廢言到此為止,總之我~~~

只好退而求其次先寫這部"信長のシェフ"~信長的主廚了!!

<<啊,不要問我信長是誰,我會想扁人的!>>

<<-------織田信長總聽過的吧

只是寫到這裡又想來段題外話,古書堂事件手帖和信長的主廚都不是由編劇一手獨創

古書堂是從兩部輕小說改編(所謂輕小說,指得是字數不多的小說想當然爾書也很"輕"),而信長一劇則由漫畫演繹而來

因日劇而對古書堂的原著發生興趣,加之網路書店推出令我滿意的折扣又送購書金

於是我就買了小說一氣讀完

而信長的漫畫因為本身定價高折扣未達我的期望值,只好忍住沒出手

於是又形成了一個很好笑的現象,那就是.....

想寫的日劇沒看到結局但書卻先讀完了

不是第一個想寫的日劇卻先看完了,漫畫卻一頁都沒翻到

不管哪邊都讓我覺得是一種"未完待續"的遺憾!

信長のシェフ

 簡言之本劇的肇端起於一名法式料理人"健"(玉森裕太飾)不知為何(!)的時空穿越到了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勢力正強大的年代

跟他一起掉入過去的日本的還有同家餐廳的另一名廚師跟健的現代情人瑤子(香椎由宇),也是同餐廳的甜點師

落入戰場的健為信長(及川光博飾)所救,一番曲折後竟成了信長最信任依賴的料理人

雖有信長的庇佑,但實際幫助健融入古代生活的人是女扮男裝從事打鐵匠的夏(志田未來)

兩人~~~嗯你知道的,就日久生情了

然而,穿越時空的過程裡不知出了啥錯(我說能穿到過去本身就是無法理喻的錯吧)

健對於現代日本平成的生活記憶只剩下街景與自己在料理食物的知識手法

其他如自己的姓名等等均毫無印象,連他的本名也是那個出場不到5分鐘就掛掉的"現代同事"告訴他的

於是健決定要努力運用自己僅存的記憶/技能,在戰國日本好好活下來! 

3

 第一集信長登場 

4

 前文我說健是一番曲折後才成為信長重用的料理人

這曲折的牽線人正是夏與被信長暱稱"猿"的木下藤吉郎秀吉---豐臣秀吉(ゴリ)

秀吉在躲避追兵時闖入夏的家,還狂嚷嚷肚餓要吃東西

正巧勾起健的回憶,於是就露了一手!

健=秀吉=信長,以上,了不了?!

5

 第二集

信長利用健的料理成功說服南伊勢的北畠具教降和

(我不是偷懶,說太多就爆雷了不是嗎)

6

 第三集

信長在完成南伊勢的討伐後又帶著健來到京都覲見足利幕府的將軍義昭(正名僕藏飾)

眾人都以為信長想用健做出的美味料理撫平將軍的怒火~~信長擅自討伐伊勢的舉措

然而,信長豈是這樣中規中矩的人呢

7

 第四集

信長在討伐越前朝倉家時適時獲得妹妹阿市(星野真里飾)以"香魚"隱喻妹婿淺井長政(河相我聞飾)的倒戈背叛(與朝倉結盟)

腹背受敵的狀態下,幾經考量信長不得不倉促撤軍

好容易平安返回根據地歧阜的信長又接獲密報:本與他同一陣線的德川家康(カンニング竹山)在知曉淺井反亂後也心生異志

信長又派出健與夏去到德川身邊為他製作一道以"鯛魚"為主題的料理

意圖以一道料理攏絡住德川家康的異心,健能否成功力挽狂瀾?

8

 第五集

成功打消家康叛逆念頭的健又被信長指派了新任務!

前往敵軍淺井家為信長的妹妹阿市夫婦做菜

"先方に借りを返してこい"(以彼之道還治彼身)是信長給健的唯一指示

眾人皆以為信長是要健在料理中給阿市夫婦下毒做為報復

唯有健覺得信長託與他的任務應該更深重長遠......

9

 第六集

健在阿市的協助下總算逃出淺井家臣的追捕

在返回信長的身邊時遇到了前來救他的信長密使+殺手"楓"(蘆名星飾)

健的真誠逐漸的打動了這個總是冷冰冰的女忍者

兩人平安回到正在征戰的信長身邊,信長又立馬命令健:"浅井軍に食わす料理を作れ!"(弄出淺井軍想吃的料理來!)

健的因應之道會是.....?

10

 第七集

買到鐵炮(火槍)的信長意氣滿滿的欲向戰國第一大勢力"石山本願寺"進伐

此前先將炮口對準了總是與信長做對的"三好黨"

進伐途中信長來到家臣明智光秀(稻垣吾郎飾)駐防的本能寺暫住

深知日後信長與光秀下場的健頓時出了一身冷汗:莫非歷史要提早上演了

那他該如何以一己之力修補信長與光秀之間的關係?

11

 第八集

石山本願寺的門主顯如(市川猿之助飾)在悄悄準備周全後向信長發出突襲

預先向顯如提供信長意圖的人正是"瑤子"!

瑤子在明智光秀的無意透露下得知健也來到本願寺近左,不顧一切地自顯如身邊逃走......

12

 第九集

陷入四面楚歌困境的信長向義昭將軍提出與顯如比試以判定戰爭和敗

信長提議的對決主題是"料理",並請天皇"御前"親自裁決

顯如雖毫無異議的接受挑戰,卻又把料理對決進一步更動為"菓子勝負---點心對決"並嚴格限制使用的食材品類數量

情況竟演變成健與瑤子的生死相搏!?

14 

西村滿的漫畫有很高的水準與知識能吸收,買他的漫畫絕對值回票價

這部信長的主廚也是他一貫的主題風格

要是不了我在說什麼,建議您先去看看大使閣下的料理人--->>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再看"信長的主廚",您肯定就會點頭同意我的觀點了

1 

劇集相關商品<1>

2

劇集相關商品<2>

a

每一集都會有相關時代的小知識解說

b

 內容包羅萬象

從歷史/地理/料理/比喻象徵

c

 這邊有特別介紹義昭將軍與信長的關係

我個人倒是也很喜歡將軍義昭的阿呆樣,娛樂笑果百分百!!!

d

至於德川家康

應該是整個戰國日本武將裡我最不尬意的一個了吧

偏偏就是這個人與他的家族掌控了兩百多年的日本

e

只要有心找,GOO大神會告訴你很多戰國第一美女阿市的故事

星野真里演阿市勉強可以接受

不過演茶茶的那位小童星,笑的時候實在是太嚇人了,農曆七月不是還很久嗎?!

f

 石山本願寺的僧兵問題

一直到江戶時代仍讓幕府相當頭痛

我在看半七捕物控或宮部美幸的江戶時代小說時均有提到這點

不管那個時代,宗教的力量只要不是向善的那面聚集,後果總是不堪設想

g  

前文寫到的三好黨

這裡牽涉到不少戰國歷史,有興趣的人自己找資料吧

信長のシェフ

i

  目前"信長のシェフ"日本那邊應該還在刊載中(台灣目前有1和2集,東立出版)

我很好奇西村滿打算怎麼發落信長與健

 

*2013年的冬季日劇共有兩部以料理為主題

一是我今天寫的"信長のシェフ",另一部是江口洋介的"Dinner"(預計下一篇就寫這個,若是古書堂還不更新的話)

這兩部都不是可以說得上優的日劇

但我喜歡"信長"多一些,我對古裝時代劇很是偏愛啊

不過我也必須很公允的說,信長一劇的導演很混

那是個什麼鳥結局啊!?摸魚也要有個限度吧!什麼來龍去脈都沒交待清楚就"謝謝再聯絡"

看的我國罵都要出口

虧得前面劇情鋪排的挺用心----我以娛樂效果視之,不論是否偏離史實或合理性高低

二是健與夏的感情發展過於粗糙,導演您以為是泡麵嗎?水到渠成嗎?

三是瑤子這個角色弱到離譜,瑤子好歹也是現代女性吧,還是在廚房歷練過的女廚師ㄟ

 

追加相關的2013年冬季日劇文章 

1.たえこの2013冬季日劇清單 

2.2013冬季日劇:Dinner(ディナー)

3.2013冬季日劇: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4.2013冬季日劇:子供警視~~コドモ警視

5.2013冬季日劇: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6.2013冬季日劇:警視庁安積班6

 

おまげ2013年春季日劇介紹

*たえこの2013春季日劇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