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10

抽空北上去故宮欣賞了兩岸合作的殷商武丁婦好展

展覽內容不完全都是商王武丁與其后婦好陵寢出土的文物冥器

不少是殷墟開挖以來的青銅文物

身為武丁的三后之一,婦好是位謎樣的賢后,既能帶兵打仗又能為武丁撫慰宗室貴族的夫人~~社交是也,更和武丁鶼鰈情深

只是婦好生於何時?家世?如何成為三后之一?因何早逝?沒有明確的典籍史料記載,真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IMG_9408

做為大陸人來台旅遊必訪之地的故宮

也是法輪功宣導反政治迫害的最佳場所

故宮武丁婦好展

武丁與婦好特展跟上回展故宮清廷與西方貴族珠寶展的場地一樣

大不相同的是觀展人寥寥無幾

總算像個博物館的樣子

IMG_9413

裡面自然是禁止攝影的

IMG_9411

這個地圖出現的很奇怪

跟裡頭的展覽內容沒有直接關連啊

倒是應該要有的中國古代地圖都看不到!!無從對照比較

又或者解說標註的文字與圖片根本對不上!

IMG_9414  

以前跟L先生去看過三星堆的文物展,當時覺得很值回票價

這次看了殷商特展,小喵個人的好評更勝於那次的觀展收獲

無論哪件文物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也無怪本展所保的保險金額號稱故宮辦展以來史上第三高

當初有點心疼門票定價偏高(一人250元,不過買預售票有送價值300元的導覽手冊)

實際看過展覽後大有物超所值的"賺到感"~~再加上憑票根兌換到的全彩精美導覽手冊,可以說賺翻了吧!

唯一讓我覺得小缺憾的就是莫名其妙"被迫"接受了One by One的導覽

雖然有所獲益,但總覺得開心不起來

因為解說員把重心放在青銅器&甲骨文上,但我也想多看看婦好墓出土的玉器卻一直被帶去看銅器......

這次的導覽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解說員本身的喜好與學養真的是一個展覽成功與否的要素之一

之前友人去參觀台中名人故居時遇到的草包導覽員和我遇上的超積極導覽員

說真的都不是我想要的

也許有人會喜歡讓導覽員為他說書講演史料文物的來龍去脈

但我鍾意的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觀察筆記體會領悟,而不是被動的接收大量資訊

老姐說幹嘛不一開始就婉拒

我有啊,駐場人員建議我等準點導覽時我就說我喜歡自己看展了

而且期間我幾度企圖開溜又被叫住.......(傳簡訊給L喊救命還被他揶揄)

一位成功的解說員應該要盡其所知的主觀訴說

還是客觀的適可而止的畫龍點睛就好?

這是一個過與不及的問題

能肯定的是,我還是喜歡自己靜靜的看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