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特別国税徴取官  

小喵我最期待的2012夏季日劇: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取官的觀看心得足足寫了四天寫不完!

這幾天背考試的法條背到昏天暗地

不由得深深地深深地從心裡崇拜起律師法官~~怎麼有辦法把法條與案例記得滾瓜爛熟啊

 

話說"日本電視台"的這部特官命運有點兒坎坷,播到第三集時遇上了倫敦奧運,收視率滑到有點難看的成績

雖然那段期間全部的日劇都有相同的困擾

但日本電視台硬是把特官的播映往後延了兩星期,害我無聊了好久+很high的情緒也冷吱吱

正常播出後的第四集又讓我覺得有點不知所云的小悶了一下

萬幸第五集之後劇情張力/搞笑橋段逐漸恢復到之前的水準

到第十集時演員們輪番在正常裡的演出中搞笑,讓本來嚴肅的題材變得生動有趣

嚴肅題材--->>滯稅者疑似被逼納稅不堪壓力而上吊自殺

可以說最後的最後這部日劇還是維持了它一貫的不正經風格

寫在介紹前:

本文不會介入討論要不要乖乖納稅或真的無力繳納稅金的弱勢族群該如何是好的問題

雖然看了本劇我對日本巧立名目的徵稅手段相當吃驚

但一如鈴宮始終沒有放棄她的立場:稅收是國家建設/競爭的經費來源&力量之一,徵收官要保衛國家財產=保衛國民財產

我贊成的是賺多少錢就如實納稅,因為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國家公共建設或攸關性命的醫療資源

小喵的吶喊~~稅金要好好用在刀口上啦~~TO:台中市政府+老馬團隊!!!

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取官

主要人物關係圖

女主角由井上真央飾演鈴宮深樹,男主角(應該算吧)則是北村有起哉出飾鈴宮的上司鏡雅愛

乍一看到男女主角名字時我啊了一聲,編劇應該是故意把男女主角名字設定成這樣的吧~~

深樹(みき)由漢字看來應該是男性,卻是女主角的名字

雅愛(まさちか)看字就覺得是女性適用偏偏是身高180公分以上的男主角的名字.....@@

細想就覺得編劇連這點小地方都在惡搞 花心思娛樂觀眾

1.1

這張圖上方的對話是劇裡常出現的

左邊是鏡特官喊鈴宮"喂,咕子(gu-ko)"

其下是鈴宮不服氣又不敢大聲講的反駁:"我才不是咕子(她還用敬體喔),我叫鈴宮!"

話說想要一份生活安定/收入固定工作的鈴宮深樹大學畢業後拼盡國家公務員考試只錄取了她最討厭的國稅局--->>

鈴宮高中時因父親逃漏稅以致自家的和果子工坊被查封

母親拼命地賺錢償還稅金與債務卻積勞成疾病逝

為此鈴宮的父親堅決反對她接受國稅局的公務員工作

但一心渴望安定的鈴宮不顧父親的反對還是進入國稅局,父女關係也因此降到冰點

然而個性羞怯缺乏自信的鈴宮在面對徵收工作時一直都無法上手

這時署裡突然調來了一位特別國稅徵收官~~人稱死神徵收官的"鏡",鈴宮也被調派到他手下工作

從此開始了她悲慘.....每天都被鏡毒舌挖苦的修羅場.....咕子生涯.....

  

2

第一集開篇很驚悚~~大馬路上鈴宮接起手機大喊:

"S~~~無理ですよ!一気なり  S  やれって いわでも 人に鞭打ち苦手なです.そもそも 私は Sって タイプ じゃない...."

中譯:S~~不行啦,突然說要我去S!我不擅長對人揮鞭(指催討稅款)...說到底我本來就不是S的料啊!

在日本一般說起S,多半會很情色的直指S&M性虐

這邊的S是國稅局的隱語(暗號)指強行徵收滯稅人的資產

讓徵收官菜鳥鈴宮在馬路上發出悲鳴的是下面的這兩位惡意逃稅生活奢華的夫婦

7

總共積欠一千三百多萬的稅(日文漢字滞納税)

皆川夫妻不想繳稅的理由是:

國家有為我們做什麼貢獻嗎?總理大臣整天上台下台換來換去.....,居然要跟我徵收稅?!你們這些稅金小偷(稅金泥棒)!

被長官逼著去催收的鈴宮被這對夫妻又是灑鹽除穢又是扔味噌醬的時候

鏡特官戴著酷酷的墨鏡,冷冰冰的登場~~~完全不是英雄救美的場景吶

初見面他就決定好鈴宮的綽號是"咕子"

但也多虧他快狠準的判定,滯稅一年多的皆川夫婦一周內就把一千多萬的滯稅用現金一次付清了!

這集裡的小喵關注的重點不是徵收官&滯稅者的鬥法

而是那隻叫りりこ的銀灰色哈士奇,超可愛的呀   

也是從這隻哈士奇,鈴宮幫新上司鏡偷偷取了綽號"ハスキー"(哈士奇的日文),畫面還會出現特效~~鏡的頭像變成卡通版的哈哈頭(下圖)

32

巧合的是鏡也認為鈴宮的個性像"ボストン"(波士頓梗犬下圖)

IMG_8449

本集登場的狗狗還有"スピッツ"(狐狸犬)~~指跟鈴宮有宿怨的稅大同期南部千紗(下圖)

補:稅大不是大學喔,是國稅局訓練新進人員的專門學校

特別国税徴取官

為什麼這三個人要用這三種毛毛當代號,其中的玄機笑點就留給您看了內容找答案吧

6

第一集登場的第二組滞納税夫婦大島經營工場周轉不靈而積欠稅金

有別於皆川夫婦的浮華生活蓄意欠稅

大島老夫婦兢兢業業的賣力工作卻老是入不敷出,遑論其他

在拜訪大島夫婦與他們交談往來的過程中,鈴宮逐漸反省了自己對徵收工作那得過且過的消極態度

在拯救欲自殺的大島夫婦時她說:請給我再一次工作的機會!認真地為了生存而工作!

6.1

第一集劇照集錦

2.1

第二集劇照

9

前健康食品社長堂柿從四年前妻子突然病逝後開始拒絕繳稅

他以住宅的土地與建物屬於銀行,本身收入只剩老人年金為理由不繳稅

被鏡命令調查堂柿經濟狀況的鈴宮一方面認為堂柿本性不惡,一方面又被鏡逼著一定要S(徵收)堂柿的資產

鏡特官堅持堂柿有隱匿其他收入的根據從何而來?

9.1

這集突顯鈴宮相信人性本善但也必須謹守工作原則的理念衝突

3

第三集スピッツ~南部受鏡委託幫忙調查議員栗本與銀座俱樂部媽媽白川(滞納稅金被鏡盯上)的關係

10

在調查完白川回稅務署討論時

鏡偶然喝了署長請客的咖啡後心情大壞~~那杯號稱哥倫比亞產的原豆咖啡難喝到無以復加

由此鏡懷疑這家"マウンテン ドール コーヒー(Mountain Doll Cafe)"有假造咖啡豆進口價格/漏報營業額逃稅的嫌疑

更要求鈴宮本來隸屬的第二徵收部門所有人協助潛入調查Mountain Doll Cafe的實際營收狀態

(喵曰:好衰ㄚ只為一杯爛咖啡~~不過我若是鏡應該也會抓狂,我也痛恨像泥水的咖啡)

10.1

這集的鈴宮超好笑

不論是她自告奮勇去當顧客潛入調查~~傻傻地灌了一天的咖啡還是她去跟蹤Mountain Doll Cafe老闆婚外情

看著她跟蹤的拙樣直讓我想到"企鵝"搖搖晃晃的走路姿態

之後她逮到Mountain Doll Cafe逃稅證據~~大庭廣眾下趴在櫃台搶電腦的樣子讓我笑到叉氣

有夠像在海洋公園表演頂球的海獅!

4

第四集終於要來解決逃稅的白川耀子

8

話說白川故意不納稅的前因後果我也早就猜到

後面鈴宮去找白川OOXX的又解說又道歉的部份,讓我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只能說編劇想辦法要讓演白川的若村麻由美漂亮地從本劇畢業吧

8.1

這一集最好笑的是南部又在欺負鈴宮的時候

跳出來潑滅她張牙舞爪氣燄的人居然是鏡

而且不開口則矣一開口就超有笑果~~,留給您自己去看吧,直接破梗多無趣

第四集之後,鈴宮總算在工作&心靈上都越來越成熟並建立自信

第五集~第八集重點也較著重在她與鏡如何聯手(還是該說她被指揮/調教)解決各種棘手的滯稅案

5

第五集的滯稅者是鈴宮同部門前輩鍋島木綿子(圖中)的高中同學

鍋島對鈴宮非常照顧,總在她遇到困難時給她意見打氣幫她求情說話

在徵收工作上非常幹練的鍋島最大的遺憾就是~~年過三十一直遇不到好姻緣,所以逮到機會就去參加婚活!

補:婚活--->>未婚男女聯誼會的21世紀名稱

11

任教於私立女子中學的音樂老師桑原演美從父親那裡繼承了價值兩千多萬的公寓

但她卻拖延一年多都沒繳轉手賣出公寓的讓渡所得稅,因此被列為需出動特官催討的案件

其實個性單純溫和,每天都還會認真的寫生活日記(驚)

17

鍋島要求鏡讓她參加友人的"S行動",得到鏡同意後私下先去找桑原了解她不繳稅的原因

桑原卻只含糊的說變賣公寓所得全借給友人,她會先從薪水裡拿出一部分繳稅

但到說好付稅款的那天桑原又反悔,鍋島只好開始調查好友的私生活

這集突顯了公務人員即使面對親朋好友也必須鐵面無私公允執法的無奈

補:也再次痛陳女人變成"敗犬"的悲哀,唉

不相干的心聲:

沒有女人想當敗犬

但也不是每個女人都堅信一紙婚書能保值一生的幸福

最終希望不過是歡喜難受的時候心愛的人能不離不棄相守,如同我們也會這樣相待

只是世人未必能認同這樣的價值觀

只是我心如一,未必良人也彼心無移

6

第六集鈴宮首度挑戰獨自去"S"!

12

說到21世紀前十年最厲害的騙術末過於網路詐欺了吧

特官也針對這個議題推出"鈴宮PK職業級破產詐欺師幾嶋"

題材雖不見新意但又一次讓我見識到鈴宮臨危不亂的"蝦掰功力"

詳情請見鈴宮跑到幾嶋公司假裝是想網路創業的顧客那一段

這集也探討當公家機關遇到公家機關,彼此間堅持各自立場/偏見時,民眾的權益該由誰來維護!?

關於這個解答鈴宮說的很棒喔!

18  

看到第六集我漸漸有些懂得編劇讓鏡在鈴宮身邊扮演怎樣的角色

鏡不是那種屬下建功會好好褒獎對方的上司

也不會在鈴宮幹蠢事時還溫言勸慰或直接出面幫她善後

更不是那種會循循善誘的良師

更多時候鏡都是對鈴宮說:"哪裡跌倒就自己從那裡爬起來!"然後待在一旁適時的給她提示去突破困境

隨著他越來越少叫鈴宮"咕子"改成直稱她的姓來看,他是有認同鈴宮的成長與努力的!

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取官

第七集鈴宮任職的寶町稅務署出現了內賊!

竟把滯稅人的個資洩露給私人稅理師,甚至故意妨礙鈴宮他們打算要去S的四千萬超級大戶!

13

滯納者豊成陽一從父親那裡繼承負債累累的銀座俱樂部

將之轉型成有穿著清涼的年輕美眉陪客的ガールズバー(PUB)一生意從此大好

但比起過世父親生意不好仍會想辦法繳稅(日本的國稅局也接受稅金分期付款)

陽一卻利用人頭帳戶藏匿現金收入並拒絕納稅

19

為了要弄清豊成逃稅的手法和掌握人頭帳戶的確切證據

鈴宮和同事斧池分別假扮成闊氣小開和想到酒吧賺外快的妹(右上圖,超拙的鈴宮......)到ガールズバー刺探虛實

本集的井上真央犧牲扮醜的程度我覺得不亞於莫文蔚演雞姐啊

當然笑果也是絕好!

8

第八集鏡特官為了救同事而意外受傷

鈴宮為了讓鏡好好在醫院休養對鏡誇下海口說"徵收的工作都交給我吧!我好歹也是特官助理!!"

(想也知道鏡回啥:交給妳日本的財政就準備破產吧)

勉強安撫好鏡後,鈴宮一回到署裡就接到新的棘手case

盲勇 勇敢的鈴宮就這樣一個人接下了總額四千六百多萬的姐妹遺產相続稅案(セット套餐)

14

鈴宮先找上已婚的大姐新堀百合子,打算動之情勸之以理

不料話才說一半就被轟出來

15

跟著鈴宮又去拜訪經營紅酒買賣的次女常田桃花(未婚)

桃花也跟大姐一樣強詞奪理就是不繳繼承遺產的相続稅

在拜訪這兩姐妹的談話中鈴宮發現她們提起最小的妹妹久美子時都沒有好話

不約而同的都稱小妹是"泥棒猫",然而這位妹妹早已老老實實地繳完兩千三百萬的相続稅

20

深入了解常田家三姐妹的心結&關係後

鈴宮決定要讓兩位年長的姐姐負起繳稅責任,也希望解開她們對小妹的誤會

透過"家"的失去=恐懼感=失根,常田姐妹是否能團結起來守護父親留給她們最珍貴的"資產"呢?

在處理常田家稅務問題時,鈴宮認識了常田家的律師吹雪敦(這個名字又是一個冷笑話...)

吹雪(ふぶき)=暴風雪=冷,敦=あつし讀音近似"熱"這漢字,吹雪跟鈴宮自我介紹時都自嘲自己有個忽冷忽熱的名字

10  

第九集鈴宮戀愛了?

冷眼旁觀鈴宮對吹雪直線上升的好感,吹雪也積極邀約鈴宮...!

鏡冷冷的丟出這句:"律師都是翻臉不認人"的忠告.....

29

第十集的滯納者金額僅兩百多萬,但鏡卻堅持要親自處理這個案件!

27

滯納稅金的唐川夫婦勉力維持著自家的小食堂

但隨著附近的都市開發計畫進行,原本擁有固定客源的食堂越來越難經營

善良的唐川夫婦一再懇求鏡不要徵收他們店裡的器物抵稅,加上鈴宮保證會妥善處理唐川的滯稅問題

鏡終於決定放手給鈴宮負責

 11

只是鏡在調查唐川食堂的土地資產細節時發現疑點,並親自尋求證據

就在他向唐川說明他找到的答案不久後,唐川上吊自殺未遂!

自翊正義使者的吹雪敦鼓動唐川的妻子站出來向媒體大眾哭訴國稅局的迫害並向鏡提出訴訟

特別国税徴取官

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鏡與署長被招喚到"本店"(國稅局)去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

對局勢無力回天的鈴宮終於發現吹雪接近她的真正目的,也對鏡替她成為眾矢之的深深自責

鈴宮該怎麼扭轉頹勢幫鏡洗刷冤屈?逼使唐川自殺的原兇真的是鏡的一番言語嗎?

看到女兒因為這次事件上電視的鈴宮父親竟親自跑到東京來找她了!

鈴宮是否會放棄徵收官的工作呢?

23

一切的答案....PPS現在看不到!(土豆也是)

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中日政治戰火燒到娛樂文化來,我是受災戶啊~~沒有日劇的喵生.....多黑暗)

好啦,不鬧了,雖然我是真的很難過(總算懂得日韓關係冰點時--->>韓星去不了/日本又禁播韓劇,那些韓迷的憤怒)

總結我對本劇的感想:

這是一部會讓人停下來思考人生前進方向同時又把笑聲帶給你的日劇

女主角鈴宮從一開始都低著頭用蚊子聲説話,到能大聲有條理的表達自己的信念

編劇用最不說教+詼諧的方式讓我們看到一個小人物努力/成長的歷程

井上真央為了詮釋這個土裡土氣/缺乏自信的角色想必做足了功課,從說話的聲調/站姿/走路步伐到眼神無一不到位的"聳"!

而她跟北村有起哉的搭檔演出越到後面也越見默契成熟

冷酷幹練的徵收精英+善良卻冒失的徵收菜鳥,一剛一柔加在一塊形成了剛柔並濟的最佳組合!

 

c3

為了中和鈴宮給我的地味感

我找了幾張井上真央的寫真照

特別国税徴取官

c4c5

c6

 c7   

與松本潤合作的"花より男子"(中譯:流星花園)算是井上奠定演藝圈地位的代表作吧

21

工商廣告時間

鈴宮出任務時背著上山下海的工作包

 22

手帕/鑰匙圈吊飾....

25

桌布

24

這個插畫有沒有給它超可愛!?

日劇裡這是ぐー子的頭像

30

31

另外還有鏡特官的哈士奇頭像以及南部的狐狸犬頭像

第九集裡難得有他們三個人頭像的大集合,忍不住拿起相機從畫面翻拍(因為官網沒有圖可抓=.=)

特別国税徴取官

IMG_8482

IMG_8486

IMG_8487

IMG_8452

IMG_8454

特官的動畫特效+配樂做得很不賴,非常寓教於樂(我常噗地笑出來),大家看這部日劇的時候務必要用心欣賞一下動畫&音效!

補:本劇的日文翻譯錯誤的地方不少/或意義含糊似是而非

我常倒回去重聽演員對白~~沒有日文字幕,大家有的看時就加減忍耐一下吧

IMG_8488  

啊終於寫完了(大致上)

有缺漏的地方等我找時間再來訂正囉

 

小喵2012夏季日劇的心得在這裡:

1.たえこの2012夏季日劇清單

2.2012夏日劇遺留捜査2

3.2012夏日劇ゴーストムム捜査線 * 僕とママの不思議な100日

4.2012夏日劇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5.2012夏日劇浪花少年探偵団

6.2012夏日劇:走馬灯株式會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