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38IMG_4759

最近小喵家的餐桌上多了一樣美味的花椰菜乾

雖然在我從小到大的記憶裡花椰菜乾與菜脯或高麗菜乾一樣都是海縣很普遍的乾貨食品

但顯然花椰菜乾的名氣還是有著地域性的差異

似乎有不少捧油都不知道花椰菜乾的存在,更遑論嚐過它迷人的口感風味了

所以今天就讓我來獻個雕蟲小技,簡單介紹花椰菜乾的曬製法吧

花椰菜乾

做菜乾最重要的當然是新鮮又不含農藥的白花椰

小喵家固定都跟一位阿姨買她家的網室蔬菜

阿姨的青菜售價較一般市場來得高

但無農藥的蔬菜對健康大有好處,錢也算是花在刀口上嘛(這句話是說給某人聽的XD)

有關花椰菜的挑選技巧也沒什麼能跟大家分享

不過我的直覺說選擇顏色淺白/拿在手裡沉甸甸的/枝椏密集的應該錯不了

事實上,花椰菜採收後若沒有馬上冷藏,枝椏會漸漸變疏色澤變綠~~有種變老的fu

IMG_3337

其實不做菜乾的話

阿姨的花椰菜光清炒或燙過後拌黑龍油膏之類的好蔭油就甘甜爽脆到不行

IMG_3340IMG_3342

稍做清洗的花椰菜用順手的刀具均等的分割成小朵(見上圖)

花莖的部份也不要急著丟掉

將較厚硬的外皮&底部削去後,先對剖再分成四等份後平削成0.5cm的薄片

據L先生吃過的感想是好吃度不輸給花菜蕊喔

總之,小喵覺得花椰菜沒不能吃的地方,連葉子我也曬下去了!

在削菜的同時要注意挑菜蟲

因為不使用農藥,菜蟲的數量會粉嚇人就算是我這個玩蟲長大的小孩也看到受不了

IMG_3339

五朵花椰菜削好了

現在就拿到大太陽下去做日光浴吧

基本上我會讓菜在外頭曬到沒日頭為止(時間保守估計有8小時)

曝曬時請盡量讓每朵菜蕊都能單獨曬足陽光避免堆疊在一起

我家的竹篩只一個,所以我就去翻油墨味低的廣告單鋪底曬菜乾(見下圖)

IMG_4758

曬過一天太陽後,擺到家裡通風陰涼處

隔天一早燒一大鍋水,分批將花椰菜下鍋川燙

我的做法是會準備數個空鍋與大網篩,燙好一批馬上放到水龍頭下火速沖涼

鍋裡的水再度沸騰後才燙下一批,反覆到菜都燙完為止

至於川燙時間,我沒空計時不過可以大概告訴大家,將菜川燙約7-8分熟就好!

千萬別把它煮熟嘿!

要馬上過冷水的理由也是怕菜會因溫度高持續變熟

把燙好的花菜充分瀝乾水份後,開始第二天的日光浴吧

重點像第一天一樣~~盡量讓花菜不重疊囉

IMG_4756

這圖是曝曬一上午後我去補拍的

經過陽光的烘烤,花菜已經開始上色了而且會飄散出它獨有的香氣喔

從這天起,只要定時(我是2-3小時去翻它們一下)去翻菜就沒什麼要擔心的

扣除第一天的曝曬,燙過的花菜約還要2-3天的曬乾時程

一切還是要看天氣狀況囉

IMG_4757

菜菜犬一定要來露個臉的啦

(典故下面會介紹)

IMG_4760

補充一下

燙過的花菜被太陽曬過後內在成份會開始轉化

用手去翻菜時會覺得觸感黏黏的,晚上搬回家裡時還會有股強烈發酵味

那可不是壞掉,那是它在變美味的證據喔

還有收到家裡的菜乾別忘了要把它放到通風處去

IMG_4785

這是曝曬第三天的花菜乾

IMG_4786

很難想像它的本尊曾經是五大朵的花椰菜吧

IMG_4827  

像這個樣子大約再曬半天就可以趁熱裝到保鮮袋或密封罐保存

*趁熱~~台灣空氣濕度高,越早封存越好

IMG_4935

照片裡的是小喵第3-5批的菜乾

第一批&第二批作品我混裝後,分別送給我親愛的潘&L先生家的老夫人

IMG_4936

P-3

到後面越來越駕輕就熟,我曬的量也越大

IMG_4937

P-4

這批的做法略有不同,我用鹽水川燙+天候不好晚上開電扇吹

色澤偏黑---->>鄰居阿婆嚷嚷說曬壞了

我自己聞一聞到沒覺得有比較不香啊,反正是自家要吃的黑一點也無所謂啦

IMG_4938

  P-5

史上最大批的花椰菜乾,這一袋裡至少有9朵花椰菜你相信嗎?

(詳情請見這篇文:家有菜菜犬)

以上是小喵我個人的花椰菜乾玩耍記錄

有寫不清楚或想問的請留言告知我吧,我會努力據我所知相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