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6.jpg

上個月就移師台中國立美術館開始展出的夏卡爾

我們終於撥出時間前去朝見他老人家了

本來老爺說什麼也不肯跟我去~怕無聊

但也許是這星期小喵就要考試了,老爺特好商量,小小的跟他撒個嬌

赫!就真的陪我一起去報到了.....

2011夏卡爾

出門前剛下過一場午後對流雨

天空就一直維持著陰沉沉的模樣

也好,最近的太陽實在曬得人頭昏眼花

IMG_1798.jpg

顯然和我們一般如是想的民眾比比皆是

國美館裡裡外外都人聲鼎沸.....(不好的預感)

IMG_1800.jpg

也許是建國百年的緣故

館內上下幾乎都有展可以欣賞

但唯一須要購票才能參觀的只有夏卡爾囉

IMG_1803.jpg

老爺去買票

我當然是四處逛逛

IMG_1855.jpg

一回頭發現老爺被搭訕了(大驚+大喜-->>從沒看他被搭訕過 )

結果是多買一張票的小姐問他能不能share....

左邊是我們自己買的,右邊就是撿來的便宜

身高120cm以下的小朋友入場不需門票

想帶孩子前往的家長可以在購票台旁幫孩子先量好身高再買票

或者可以直接點下面網址去了解

http://chagall-tc.ishow.gmg.tw/

IMG_1805.jpg

走到一樓的夏卡爾展覽室前看到人頭鑽動

於是我們改往二樓先去參觀全國美展

包括:水墨畫/膠彩畫/水彩畫/油畫/版畫/篆刻/書法/雕塑/攝影

還有一個是小喵那個年代沒有的類別~新媒體藝術

以下是國美館對於全國美展的文宣:


 

公辦展覽在台灣美術史上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100年「全國美術展」(以下簡稱本展)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美術館(以下簡稱本館)承辦,為本館整合「台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簡稱「省展」)及「中華民國全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全國美展」)等機制規劃。本展採公開徵件方式辦理,徵件類別有油畫、水彩、版畫、水墨、膠彩、書法、篆刻、雕塑、攝影及新媒體藝術等十類,期能傳統與前衛兼容並蓄,並豐富當代創作的多元性;以競賽、獎勵、展覽為媒介,培養台灣美術創作人才,推展大眾美術教育。

本展公開徵件自99年9月15日,同年12月30日截止收件,十類別的收件總數為1894件。本展之徵件評選作業,由本館邀請專業創作者及學者評審,經縝密的初審、複審作業後,評選出得獎作品共計140件(每類選出金牌、銀牌、銅牌獎各乙名,及入選若干名)。得獎作品將於100年6月25日至8月28日於本館展出,提供藝術創作者與社會大眾間的對話平台。

本展為本館首度承辦,未來將持續每年辦理,值此民國100年之際,期望本展的開辦,提供台灣本土美術創作者淬煉的舞台,藉由此公辦展覽的舉辦,讓藝術家獲得鼓舞,並拓展其創作生命。我們深深期許,本展能扮演推動藝文創作的推手及美學教育推廣的關鍵角色,再現拔擢藝術人才的時代意義與藝術風華。


 

全國(省)美展一度曾經是台灣歷年數一數二藝術盛事

但2007年卻面臨停辦的悲歌

如今能再看到它復甦,我真是由衷感到欣慰

(想了解更多全省美展請點下去)

雖然

就這次展出的得獎作品來說,水準實在不能說臻至一流

回想以往我所看過的美展作品再和昨天所見的比較

感慨特別深刻

以前的美展尚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學生再分類為高中職與大專院校)

還會邀請各類別的名家大師創作共襄盛舉

如今創作的題材/資源比之過往更加豐富多元

可惜在這個全國美展我並沒有看到並駕齊驅的藝術表現

甚至有些感到了無新意的惋歎

倘若無法創新,起碼要能守成~~維護創作的基本功

但好比某一類別畫作獲首獎的作品

小喵高中時考上藝大的學長也畫過相似題材

不管技巧意境都比那金獎作品傑出.....

不時就會去看展的小喵,或多或少總會在諸多展示作品中找到感動/有共鳴的創作

昨天,獲獎的140件作品,給我的感動指數是ゼロ

再回想到近年聲勢日漸茁壯的大墩美展

(請參考中央版的大墩美展與台中市政府的大墩美展說明,相當有意思喔)

每年報名參展的作品件數屢創新高,其得獎作品水準之高不難想見

一個是中央主導的藝術展一個是地方的藝術展

雖然目前看來似乎有些西風壓倒東風的傾向

但對於台灣的文藝創作家來說這真是再好不過的現象

越多的活動就越讓他們有更大的展現空間/機會

*再有

國美館怎麼會把一個完整的展拆成上下樓層展出呢?

就為了遷就夏卡爾嗎?

IMG_1810.jpg

走出國美館,有新人在拍婚紗

(應該是新人吧....@@)

IMG_1816.jpg

明明是去看夏卡爾

沒想到回家寫出來的感想一直繞著全國美展打轉(笑)

IMG_1818.jpg

夏卡爾好不好看呢

看看老爺堅持買給我的明信片就足以說明了吧

(不便宜ㄟ,一套10張220元)

IMG_1824.jpg

IMG_1826.jpg

夏卡爾本人和他的畫沒問題

讓我又想碎碎唸的還是老問題

帶孩子的家長啊~~稍微把注意力用在看住您孩子好嗎

人擠人的展場放任小孩追逐打鬧,被館方人員好言相勸還依然故我

您到底是想讓孩子在這裡學到什麼呢?

IMG_1825.jpg

IMG_1828.jpg

再說各位有志一同的同胞們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聽導覽解說

大家都把音量開大了~~展場裡除了人聲還有唏唏囌囌的語音導覽

這種參觀品質真是讓人挺抓狂的!

IMG_1831.jpg

IMG_1834.jpg

我一直以為莫內畫展那次的參觀經驗是不太愉快的

但和昨天的遭遇相比

原來莫內那次已經算是很好的了!

我甚至還看到一名年約高中的小女生偷偷拿出手機在拍攝

~~館方人員忙著為另一家族解答疑問~~

IMG_1838.jpg

IMG_1839.jpg

夏卡爾這次在台展出的作品件數龐大

共分為五大部分

故鄉與異地/花束與戀人/畫家與動物/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

我只有認真瀏覽到前半部,後半部因為人太多了無法湊近到畫前仔細端詳

加之老是被推撞,索性走馬看花就離場

IMG_1833.jpg

這一張明信片正好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

好喜歡夏卡爾筆下的花

繽紛明亮色彩鮮明=好心情

2011夏卡爾

IMG_1857.jpg

IMG_1860.jpg

IMG_1861.jpg

IMG_1862.jpg

  IMG_1864.jpg  

馬戲團系列共38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