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燒肉

 

  IMG_0302.jpg          

等來等去終於等到梅雨來到

一直居高不下的竹筍價格也終於從一斤70降到一斤40

雖然買起來肉還是痛痛的

不過好歹價格平民許多+買到很優的筍子

省省的吃~~一支筍子分三次煮:筍子湯+竹筍鹹粥+筍燒肉

這樣吃起來我也算對得起辛苦印鈔票的老爺了吧?

今天要PO上來的是筍燒肉的做法

說起竹筍就想起我跟著阿公阿罵住的那幾年

竹筍可是我們家的主要農作呢

不管山上山下都有一大片麻竹筍園~天天都要去巡筍園

遇到端午節這種大節日要包粽子就更忙了

阿罵還會留意竹葉長得好不好~~摘下來自用外更能賣錢

IMG_0216.jpg

我常去光顧的菜攤老闆人很好

只要客人買竹筍都會問客人需不需要幫忙去殼

小喵總是選擇自己帶回家剝

就連剝筍殼這樣的小事也是我童年難忘的回憶之一

當時年紀太小阿罵都不讓我幫忙剝筍子說是筍子的細毛會讓皮膚發癢

現在長大了,剝筍殼的手路奇糟無比

每次看到我家大姑姑嘩啦嘩啦三兩下就剝好一只

小喵只有嘆為觀止的份~~我剝好一支姑姑大概可以處理好3-4支吧

IMG_0215.jpg

 所以各位捧油不好意思我也不曉得怎麼剝會比較漂亮或順手

只能說要熟能生巧,還是...

該找一天去大姑家報到~~

自告奮勇幫她剝筍殼當練習?--->姑姑會曬筍乾

就連我三個表哥(大姑的兒子)剝筍殼的活兒都做得比我俐落N倍....

*補:在家自己剝殼的話記得把筍殼再依樣畫葫蘆套回去

這樣才不會佔去垃圾桶太多空間!

IMG_0217.jpg

 剝好的筍子清水沖洗過後

用菜刀把底部有絨毛的地方削除(如圖)

IMG_0218.jpg

 像這樣的一支筍子我通常是

筍尖上段跟排骨一起燉湯

中段切絲或切丁煮鹹粥

最後面纖維最粗的就跟豬肉同燒~~最下飯不過了!

IMG_0468.jpg

 喵家的筍燒肉(炒肉)也很簡單

只要準備辛香料:辣椒+蒜瓣數個

IMG_0464.jpg

 鹽少許+醬油一匙(視筍子的份量而定)

再準備絞肉或較肥的豬肉片均可

清水一杯(約500cc)

起油鍋爆香辣椒+拍碎的蒜瓣後把肉放進去同炒到肉變色

切片的筍子跟著下鍋翻炒一下後加入調味的醬油與水

煮沸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慢慢煮到竹筍上色--->約20~30分鐘

IMG_0297.jpg

 在家裡MoMo媽都會特地切些豬油脂先爆香

說這樣可以掩蓋筍子的澀味讓它變得潤口

道理大約跟東坡先生的筍炒肉同源吧

IMG_0298.jpg

 很下飯!!

當心別吃太多的筍燒肉

IMG_0301.jpg

  

arrow
arrow

    littlemiao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